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

祈禱有用嗎?(奧修)

   有人問佛陀:「為什麼你不教你的人祈禱呢?」

這是一個公認的問題--一個欠缺祈禱的宗教叫人匪夷所思。而佛陀的回答至今依然如二十五個世紀之前一樣的新鮮,既創新兼具革命性。他說:「我不教我的人祈禱因為他們的祈禱將會危害他們。目前而言,他們的意識還不足夠讓他們去問任何東西,他們的發問都會是錯的。先令他們變得有意識就已足夠了。我教他們如何變得更有意識,以後的就隨他們自由發展。」

「當他們完全具有意識,那時如果他們要祈禱,他們是自由的。他們不是我的僕人。但有一點我可以說:就是任何一個完全具有意識的人都是無求的,他已擁有人們欲求的一切。」

蜜德莉多年來一直對她的家庭抱怨,每個人都習慣了她的牢騷和嘴臉。一天她參加了一個“正面思考”的講座,講者整整一個小時的演講裡頭臉上都掛著笑容,信心十足。蜜德莉回到家,她非常震撼,決定了要來一個大革新。

第二天早上她起床,穿上了她心愛的裙子,准備了豐富早餐,當家人來到餐桌前,她笑容滿面的迎向他們。她的丈夫喬治細心打量她,他倒在椅子上,嘆聲道:「這一切過後……她最終得了肌肉痙攣症!」

他無法相信她的笑容出自真心,那一定是肌肉痙攣症!

人們試著祈禱,人們試著擠上笑容,人們試圖看來起快樂,試圖變得真實、坦誠--種種被稱許的品質。但他們的無意識隱伏在他們的每一個行為與表現背後,而且他們的無意識扭曲了他們的誠實,扭曲了他們的笑容和他們的真實一面。

但一個無道德規範的世界教導人們首先要變得有意識,只有憑著意識,你才會找到你想它開花的品質:誠實、真摰、真實、有愛、熱情……

除了少數像佛陀那樣叛逆的人,沒有人想過你們的無意識,第一步它必須被掉下、改變,你的內在必須充滿著光,那麼你做什麼都是對的。源於全然有意識的頭腦沒有東西會是錯的,但誰聽得進去呢?   

OSH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何練習不要將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也不要壓抑自己?(奧修)

問:如何練習不要將我們的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也不要壓抑自己? 答:表達和壓抑是同一個錢幣的兩面。它們是對立的,但是基本上它們並不是不同的。在表達和壓抑這兩者當中都是以對方為中心。我在憤怒——我壓抑我的憤怒。我本來要將憤怒對你表達,現在我對你壓抑我的憤怒,但不管是表達或壓抑,那個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