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8日 星期三

如何練習不要將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也不要壓抑自己?(奧修)

問:如何練習不要將我們的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也不要壓抑自己?

答:表達和壓抑是同一個錢幣的兩面。它們是對立的,但是基本上它們並不是不同的。在表達和壓抑這兩者當中都是以對方為中心。我在憤怒——我壓抑我的憤怒。我本來要將憤怒對你表達,現在我對你壓抑我的憤怒,但不管是表達或壓抑,那個憤怒都繼續被投射在你身上。這個技巧並不是贊成壓抑,這個技巧改變了表達和憤怒這兩者的基礎。

這個技巧說,不要將它投射在別人身上,你是源頭。不論你是表達它或壓抑它,你都是源頭,那個著重點既不是在表達,也不是在壓抑,那個著重點是在知道這個憤怒是從哪裡產生的。你必須移到中心,移到那個憤怒、恨和愛產生的源頭。當你壓抑,你並沒有移到那個中心,你在跟表達奮鬥。

憤怒在我裡面產生,一般而言,我能夠做兩件事:對某人表達,或壓抑它。但是在這兩者裡面,我所顧慮到的都是對方,我所顧慮到的都是來到表面的那個憤怒的能量,而不是顧慮到那個源頭。

這個技巧是要完全忘掉對方,只是去看著你憤怒的能量升起,深入你自己的內在去找到那個憤怒的源頭,看看它來自哪裡。當你找到那個源頭,就停留在那裡,不要對憤怒做什麼——這一點要記住。在表達當中,你是在對憤怒做些什麼;在壓抑當中,你也是在對憤怒做些什麼。不要對憤怒做什麼,不要去觸碰它,只要利用它來作為一個途徑。只要深入它裡面去知道它是從哪裡產生的。當你找到了那個源頭,要停留在那裡就很容易。事實上,憤怒必須被利用來作為找到源頭的一個途徑,任何情緒都可以被利用。

當你壓抑,你並不會找到源頭,你只是跟那個升起來想要表達的能量在奮鬥。你可以壓抑它,但是遲早它都會被表達,因為你無法永遠跟那個已經升起的能量奮鬥,它必須被表達,所以,你也許沒有將它表達在A身上,但是之後你可能會將它表達在B或C身上。每當你找到一個比你弱的人,你就會表達出那個能量。除非你將它表達出來,否則你將會覺得有負荷、緊張、沈重和不自在。

所以它將會被表達,你無法繼續壓抑它,它一定會從某一個地方漏出來,因為如果它沒有漏出來,你將會經常被它所煩惱。所以壓抑事實上只不過是在延遲那個表達,你只是在延緩。

你對你的老闆生氣,你無法將它表達出來,它不合經濟原則,你必須將它壓下來,所以你就等待,直到你可以將它表達在你太太身上,或是你小孩身上,或是其他某個地方——你的僕人身上⋯⋯。你一回到家,你就會將它表達出來。當然,你會找理由,因為人是一個會將事情合理化的動物。你會將它合理化,你會找到一些事——非常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現在那些事將會變得非常有意義,因為你有東西要表達。

壓抑只不過是在延緩,你可以延緩幾個月或幾年,但它還是必須被表達。這個技巧一點都不顧慮到壓抑或表達——不!這個技巧會利用你的情緒或你的能量來作為途徑讓你深入到你自己的內在。

因為你整天都會有情緒,利用任何情緒來靜心,然後將對方完全忘掉,你也不必壓抑任何東西,你只是隨著那個升起的能量往回走。每一種能量都是來自源頭,所以現在那個途徑還是暖的,你可以利用那個途徑往回走。當你到達了原始的源頭,那個能量就會平息下來而進入到原始的源頭。它並不是壓抑,是那個能量退回到它原始的源頭。當你能夠做到讓你的能量跟你原始的源頭再度結合,你就變成了你的身體、你的頭腦和你的能量的主人。你已經變成了主人,如此一來,你就不會將你的能量散發出去。

一旦你知道了能量如何退回到中心,那麼就不需要任何壓抑,也不需要任何表達。現在你沒有在生氣,我說了一些話,然後你變生氣,這個能量來自哪裡?一個片刻之前,你並沒有在生氣,但是那個能量在你裡面,如果這個能量能夠再度退回到源頭,你將會再度跟你一個片刻之前一樣。

記住:能量既不是憤怒,也不是愛,也不是恨。能量就只是能量,它是中性的。同樣的那個能量會變成憤怒;同樣的那個能量會變成性;同樣的那個能量會變成愛;同樣的那個能量也會變成恨,這些都是同樣能量的不同形式。你給了那個形式,你的頭腦給了那個形式,然後能量就進入它。

如果你表達,它就向外移了。當它被表達出來,你就創造出一個使能量外移或漏出的習慣。如果你壓抑,那麼那個能量並沒有移到源頭,也沒有向外移,它就懸在那裡,而懸在那裡的能量是一種負擔。

那就是為什麼,如果你真的將憤怒表達出來,你就會覺得釋放;如果你經歷性,你就會覺得釋放;如果你摧毀什麼東西,你的恨就被釋放了,你就覺得比較舒服。為什麼你會覺得比較舒服?因為懸在那裡的能量是沈重的,是一種負擔,你的頭腦會被它所遮蔽,你必須將它丟出來,或者是讓它回到原始的源頭,就只有這兩個可能。

如果它回到源頭,它就變成無形的。在源頭,能量是無形的。比方說電是無形的,當它進入電扇,它就會採取一種形式;當它進入電燈泡,它又會採取不同的形式,你可以以一千種不同的方式來使用它,但那個能量是一樣的,那個能量透過某種運作機構來移動,那個運作機構給了它形式。

憤怒是一種運作機構,性是一種運作機構,愛是一種運作機構,恨是一種運作機構。當能量進入了恨的管道,它就變成恨。如果同樣的能量進入愛,它就變成了愛,當它進入源頭,它是無形的能量——純粹的能量。它既不是恨,也不是愛,也不是憤怒,也不是性,它就只是能量。

不要表達,因為你在浪費你的能量,同時也幫助別人浪費他的能量。不要壓抑,因為這樣的話你會造成一種懸宕的現象,它必須被釋放,那麼要怎麼辦呢?

這個技巧說,不要對這個情緒本身做任何事,只要回到情緒所產生的源頭。當那個情緒是熱的,那個路是清楚的,你可以在你裡面看到它,你可以在它上面移動。利用那些情緒來靜心,那個結果是奇蹟般的,難以置信的。一旦你找到了那個將能量倒回源頭的鑰匙,你就會有一種不同的人格品質。

心理學家說表達比壓抑來得好,但是宗教不可能這樣說。宗教說,這兩者都是愚蠢的。在表達當中,你傷害了別人,也傷害了你自己;在壓抑當中,你傷害了你自己,而且某一天你也會傷害到別人。讓那個能量回到源頭而變成無形的,那麼你將會覺得非常強而有力而不必生氣。那麼你將會感覺到那個能量——很有活力的能量,你將會成為活生生的,你將會有一個強烈的生命,但是沒有形式。

(摘錄自《譚崔經典(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何練習不要將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也不要壓抑自己?(奧修)

問:如何練習不要將我們的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也不要壓抑自己? 答:表達和壓抑是同一個錢幣的兩面。它們是對立的,但是基本上它們並不是不同的。在表達和壓抑這兩者當中都是以對方為中心。我在憤怒——我壓抑我的憤怒。我本來要將憤怒對你表達,現在我對你壓抑我的憤怒,但不管是表達或壓抑,那個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