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6日 星期二

只有我的自由受到尊重,我才能夠愛(奧修)

   我愛這個人,因為他愛我的自由。只有我的自由受到尊重,我才能夠愛。要是我不得不討價還價,以我的自由換取愛,那麼那種愛就不是給我的。那麼它就是給弱者的,它不是給那些知道者的。

在這個世界上,幾乎人人都以為他心中有愛,但是如果你環顧身邊情深愛重的人們,就會發現他們都是彼此的囚徒。這是一種多麼奇怪的愛啊!這種愛創造的竟然是束縛!難道愛能夠變成束縛嗎?可是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情況確實如此,因為從一開始就沒有愛。

通常人們確實只認為他們心中有愛。他們並沒有愛——因為當愛來臨的時候,哪有「我」和「你」呢?當愛來臨的時候,它立刻帶來一種巨大的自由感、非占有感。但不幸的是,那種愛極其稀有。

愛與自由同在——如果你擁有它,你就是一個國王或者女王。那是真正的神的王國——愛與自由同在。愛給與你泥土中的根莖,自由給與你飛翔的翅膀。

我的外祖父把兩者都給了我。他把他的愛給了我,超過他給我母親的,甚至也超過他給我外祖母的;他也把自由給了我,那才是最可貴的禮物。他在臨終的時候,把他的戒指給了我,眼睛裏含著淚告訴我:「我沒有別的東西給你。」

我說:「那那,你已經給了我最寶貴的禮物。」他睜開眼睛說:「什麼禮物?」我笑著說:「你忘記了嗎?你把你的愛給了我,又給了我自由。我想哪個孩子都不曾得到你給我的這種自由。我還需要什麼呢?你還能給什麼呢?我感激你。你可以安安心心地走了。」那以後我見過許多人的死,但是要死得安心的確很難。

   摘錄自《愛與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何練習不要將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也不要壓抑自己?(奧修)

問:如何練習不要將我們的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也不要壓抑自己? 答:表達和壓抑是同一個錢幣的兩面。它們是對立的,但是基本上它們並不是不同的。在表達和壓抑這兩者當中都是以對方為中心。我在憤怒——我壓抑我的憤怒。我本來要將憤怒對你表達,現在我對你壓抑我的憤怒,但不管是表達或壓抑,那個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