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0日 星期一

什麼是放鬆?(奧修)

    問:現在我可以看到我對放鬆的抗拒,在尋找原因當中,我看到,對我來講,放鬆意味著懶惰和沒有用。我的家人寧願生病也不願意放棄他們所謂的權力,他們認為忙碌和狂熱意味著成功,我把他們的信息學得太好了,現在,再一次地,我需要你重新定義一個詞。是否能夠請你解釋放鬆真正是什麼?

奧修:放鬆並不是什麼大事,它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它只是醒著的睡覺。你每天都需要幾個小時的睡眠。試著去瞭解睡覺的現象,小孩子在母親的子宮裡每天睡二十四個小時,持續睡了九個月,在他生下來之後,睡眠的時間漸漸縮短,一開始他會睡二十二個小時,然後二十個小時,然後十八個小時、十六個小時,當他成熟,它就變成固定的七八個小時,這種情況將會持續,直到他開始覺得老。

每一個人的情況不同,因為有一些人會在七十歲的時候死,有一些人會在八十歲的時候死,有一些人比較不屈服,會在九十或一百歲的時候死,甚至還有一些人會活到一百多歲,所以當一個人開始覺得老、覺得疲倦時,他睡眠的時間就會更少,每天只需要睡三四個小時,然後漸漸變成兩三個小時。

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發生?為什麼小孩子在母親的子宮裡可以一天睡二十四個小時,而老年人只要在晚上睡兩、三個小時?那個原因是:在睡覺當中你的身體沒有你的干涉而運作得非常好,在母親的子宮裡九個月,身體做了很多事,在整個餘生當中,它也沒有做那麼多,因為在那九個月裡,身體必須經歷整個人類的進化過程。

現在科學家說,生命誕生在海洋,小孩子在剛開始的時候就好像一條魚,在九個月裡,他涵蓋了幾乎兩三百萬年的過程,身體涉入一項這麼偉大的工作,所以它不想要有任何干擾,如果小孩子是醒著的,就會有干擾。

老年人,當他變老,他的身體已經不再生長任何新的組織、任何新的神經,舊有的神經漸漸死掉,但是並沒有新的來代替它們,身體內部的工作減少了,因為(身體機能)漸漸邁入死亡,現在對死亡的準備會使睡眠縮短,就好像在準備生命的時候需要一天睡二十四個小時,現在在準備死亡的時候幾乎不需要睡眠。

(試圖)放鬆是一種刻意的努力,讓身體不要有你的干擾去做它的工作,你變得不在,你離開身體,好像它是一個死的屍體,這是需要的,因為當人類的生活變得越來越緊張、越來越瘋狂、越來越快速,平常的睡眠是不夠的,放鬆引導你進入一個更深的睡覺的領域。

Hypnos(催眠)意味著睡覺,這個詞就是睡覺的意思,但是是一種不同的睡覺,它是有意識地製造出來的,不是生物學上的,而是心理上的。在生物學上,睡覺只能夠到達某一個程度,但是在心理上,睡覺可以穿透得非常深,這一切都依你而定。

社會的確是把你準備好,要讓你去應付活動、野心、速度和效率,它並不準備讓你放鬆和休息,什麼事都不做,它將各種休息譴責成懶惰。

整個社會都為工作而調整,它是一個工作狂社會,它不想要你學習放鬆,所以打從孩提時代,它就在你的頭腦裡灌輸反對放鬆的概念。

我並不是叫你要整天都放鬆。做你的工作,但是要為你自己找出一些時間,那個時間只能夠在放鬆當中找到。你將會感到驚訝,如果你能夠每天放鬆一兩個小時,它將能夠使你深入洞察你自己。

它將會改變你外在的行為,你將會變得越來越鎮定,越來越安靜,它將會改變你工作的品質,它將會變得更藝術化、更優雅,你將會比以前犯更少的錯誤,因為如此一來你會變得更整合、更歸於中心,放鬆具有奇蹟般的力量,它並不是懶惰。

懶惰的人從外在看起來,好像他什麼事都沒有在做,但是他的頭腦卻跑得很快,而放鬆的人,他的身體是放鬆的,他的頭腦是放鬆的,他的心也是放鬆的。

要在這三個層面上放鬆—身體、頭腦和心,有兩個小時的時間,他幾乎是不在的,在這兩個小時當中,他的身體恢復了,他的心恢復了,他的聰明才智恢復了,你將會在他的工作當中發現所有那些恢復。


他將不會是一個失敗者,雖然他將不會再那麼瘋狂,他將不會再不必要地跑來跑去,他會直接走到他想要去的那個點,他會做一些需要做的事,他不會做不需要的瑣事,他只會說那些需要說的,他的話語將會變得好像電報一樣,他的動作將會變得很優雅,他的生命將會變成一首詩。

放鬆能夠蛻變你,使你達到一個很美的高處,它是如此簡單的一個技巧,它並不費事,只是在剛開始的幾天,因為舊有習慣的緣故,你會覺得困難,要打破舊有的習慣,它需要花幾天的時間。

所以,繼續使用催眠的技巧來幫助你放鬆,它一定會來到你身上,它將會帶來新的光到你的眼睛,它將會使你的靈魂變新鮮,它將會幫助你去瞭解靜心是什麼,它就在靜心之廟的門外幾步路的地方,當你越來越深入放鬆,它就變成靜心,靜心意味著最深的放鬆。~OSH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何練習不要將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也不要壓抑自己?(奧修)

問:如何練習不要將我們的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也不要壓抑自己? 答:表達和壓抑是同一個錢幣的兩面。它們是對立的,但是基本上它們並不是不同的。在表達和壓抑這兩者當中都是以對方為中心。我在憤怒——我壓抑我的憤怒。我本來要將憤怒對你表達,現在我對你壓抑我的憤怒,但不管是表達或壓抑,那個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