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7日 星期五

婚姻的意義(奧修)

    從婚姻可以受到重大的教育,那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去學說倚賴不是愛,而是意味著衝突、憤怒、恨、嫉妒,獨佔和控制。人必須學習不去倚賴,但是要做到這樣,就必須進入很深的寧靜。好讓自己一個人就有喜悅,不再需要別人給予喜悅,那種倚賴就消失了,一旦這樣,人就可以把自己的喜悅分享,這種分享是很美很美的。

世上必須有一種不同的關係,稱之為"關連",這是為了要使它與舊有的關係有所區別。世上必須有一種不同的婚姻,或者不稱它為婚姻,因為那個名詞已經被毒化了,稱它為友誼更好...因為愛而走在一起。不用對明天承諾,做好今天就足夠了。

如果我們今天互相愛著對方,互相享受對方的存在,如果我們能夠在這個片刻互相分享,下一個片刻將會由這個片刻產生,我們將會變得越來越豐富。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的愛將會加深,它將會進入新的層面,但不會產生任何枷鎖。

男人和女人自然會走到一起,這其實不是出自需要,而是出自喜悅的洋溢,不是出自貧乏,而是出自豐富,因為我們擁有了那麼多,我們自然就會給予。這就像一朵花在開放,芬芳會釋放到風中,這朵花是那樣地充滿了芬芳,所以自然地釋放了出來,或者像空中飄過的一片雲,它會灑下雨滴,它是那樣地充滿著雨水,所以它自然就會分享...

我們必須從最基本的部分,來改變人類的群體結構,必須放棄目前的婚姻方式,必須引進一個全新的觀念。唯有如此,新人類才能在地球上誕生。—————————————————————————————

婚姻有更深遠的意義:為了親密,為了一種相互的歸屬感,為了要去做無法單獨完成的事情,為了要去做一件必須兩個人在一起,深深地在一起,才能夠做到的事情。

婚姻是為了更深的友誼和更深的親密。欲望也隱含在裡面,但這並非主要的因素。婚姻確實是心靈的!我們永遠無法單獨去發展,即使是自己的成長,也需要別人來反映。必須有一個非常親密的人,使我們能夠向對方完全敞開。

婚姻是一件心靈的事件,而不是身體的現象---根本不是,它是心靈的結合。當我們感覺到,與某個人在一起時,會產生偉大的音符,有某種來自彼岸的聲音透進來,到了這個時候才定下來,否則不要倉促行事。

也許我們對愛都有一種很強的渴望,但是愛需要很深的覺知,唯有如此,愛才能達到它的頂峰,那個頂峰就是結婚...結婚,是兩顆心完全融合在一起,它是兩個人在同步,那才是真正的結婚。

愛可以成為婚姻,一旦這樣,就產生了一種完全不同的婚姻,它不是社會形式的需要,它不是一種制度,更不是一個枷鎖。當愛成為婚姻,就意味著兩個人雖然決定生活在一起,但仍然處於自由之中,並不獨佔對方。愛不是去佔有,而是去給予自由。當愛成長為婚姻,那個婚姻就不是普通的事情,它絕對是不尋常的,它跟戶口登記無關。就算需要登記戶口,需要的社會的認可,這些也只是外圍的事情,並不是核心。核心是心,是自由。

在真正健康的社會裡,不會有病態的愛,如果能夠讓那些病態的愛消失,婚姻就會進入一個更深的層面,它永遠不會使人感到後悔。如果婚姻不是只為了欲望,而是為了更親密地在一起,為了一個"你見我"的關係,好讓兩人都能成長,不是以"兩個我",而是以"我們"來成長,那麼婚姻真的就是一種無我的訓練。然而我們首先要知道有這種婚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何練習不要將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也不要壓抑自己?(奧修)

問:如何練習不要將我們的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也不要壓抑自己? 答:表達和壓抑是同一個錢幣的兩面。它們是對立的,但是基本上它們並不是不同的。在表達和壓抑這兩者當中都是以對方為中心。我在憤怒——我壓抑我的憤怒。我本來要將憤怒對你表達,現在我對你壓抑我的憤怒,但不管是表達或壓抑,那個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