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6日 星期二

在別人身上看見自己(奧修)

 一個人走過來,在佛陀的臉上啐了一口痰,佛陀擦擦自己的臉,而後問這個男人:「你還想要說別的事情嗎?還是這樣就夠了?」

他的門徒阿難怒氣衝天,這是很自然的。這個男人走過來,佛陀什麼事也沒做,他卻在師父的臉上啐痰,這簡直是令人無法想像!阿難對佛陀說:「巴關,請准許我,讓我顯示給這個男人看,他需要被好好地修理一頓。」

佛陀說:「阿難,你已經成為一個門徒了,但你一直忘記,而且那個可憐的男人已經受過太多苦。只要注意看他的臉,注意看他的眼睛,裡面布滿血絲,注意看他的身體,他正在顫抖。在他啐痰在我臉上之前,難道你認為他會是在慶祝、舞蹈及歌唱嗎?他整晚不曾入眠,整晚都處在不安的狀態中。要對這個可憐的男人慈悲。還有 比這更多的懲罰嗎?這樣還不夠嗎?而且他對我做出了什麼傷害呢?我只要將它擦掉就好了,這很容易。你不要因此焦躁不安,否則你的行為是很愚昧的。為了他的錯誤,你卻在懲罰自己──這是純粹的愚昧。」

去看那個論點──這句話極具意義。佛陀說:「他做錯事,而你為什麼卻在懲罰自己,阿難?我可以看到你正在沸騰,如果不是我在這裡阻擋你,你可能會殺掉這個男人!你以和他同樣瘋狂的方式正在走入瘋狂之中。」

那個男人聽到這整段對話。他很困惑,一頭霧水,他無法預料到佛陀會以這種方式反應。他以為佛陀將會暴怒、生氣,那是他想要看到的反應。激怒不成,他覺得非常羞辱。這令人難以預料,因為佛陀顯示出的是慈悲和愛。

而後佛陀對他說:「回家去好好休息一下。你看起來很疲倦,你已經懲罰你自己夠了。徹底忘掉這件事,它完全對我無傷。它怎麼可能會傷害到我?這個身體本就是塵 土所生,遲早也會回到塵土之中。人們將在上面踐踏、啐痰,所有事情都將發生在這個身體上面。人們將會排糞、撒尿……你做的事並無大礙,回家去好好地休息。」

男人回家,他首度感到非常不安,佛陀的行為是如此難以預料,他無法理解。他哭泣、流淚,在黃昏時回來,跪在佛陀的跟前說:「請原諒我。」

佛陀說:「我無法原諒你,因為基本上我沒有生氣過,我要如何原諒你呢?但這樣很好,你看起來比較平和、安靜了。我很高興,我無法原諒你,抱歉!因為基本上我沒有生氣過。但我很高興,非常高興看到你已完好如初,看到你已達到一個和諧的狀態,看到你再度清醒。高興地回去,並記住一件事,絕對不要再這樣,因為那就是你一直在創造地獄的方式。」

從惡行中轉開,一再一再地轉開,在悲傷降臨到你身上之前。思維很多很多次都會向你建議:「做這個、做那個。」你很多很多次一定都會忘掉。你很多很多次都無法記住佛陀說過的話,我對你說的話,所以你必須一再一再地記憶 。

慢慢地,這個記憶將會穩固下來,將會在你的存在裡變成一盞燈。那時你將不會被要求要記憶,它將會在那裡。它將會像一道燈光,落在你的路途上,它將會指示這條道路,它將會幫助你避免掉進陷阱裡。一旦記憶深深地在你內在穩定下來了,為惡變成不可能的事,邪惡變成不可能的事,善變成本然的、自然流露的,你已經進入蓮花淨土。

蓮花淨土不是別的地方──就是這裡。它是一個你的態度、你的視野的改變。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其他事情改變,每一件事依然如故,但是你不再一樣了。並非你被轉換到另外一個世界──同樣的世界仍然在繼續,但你的視野已不再一樣。你以一種新的方式看待相同的事物。 ……讓你的心灌注在為善上面,一再一再地去做,你將會充滿喜悅。

將你的意識從頭轉到心。思維想要為惡,它活在為惡中;而心想要為善,它透過為善被滋潤、喂養。

 ──OSH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何練習不要將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也不要壓抑自己?(奧修)

問:如何練習不要將我們的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也不要壓抑自己? 答:表達和壓抑是同一個錢幣的兩面。它們是對立的,但是基本上它們並不是不同的。在表達和壓抑這兩者當中都是以對方為中心。我在憤怒——我壓抑我的憤怒。我本來要將憤怒對你表達,現在我對你壓抑我的憤怒,但不管是表達或壓抑,那個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