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9日 星期四

只有愛能夠趕走恨(奧修)

   【在這個世界上,恨從來沒有辦法趕走恨,只有愛能夠趕走恨,這是法則,非常古老而且顛撲不破的法則。】

這具有很深的重要性:恨是跟著過去和未來而存在的。愛不需要過去,也不需要未來,愛存在於現在。恨有一個過去的參考:某人昨天侮辱了你,你將它帶在身上,就像一個創傷或一個宿醉,或者你會害怕某人將在明天侮辱你——有一個恐懼,一個恐懼的影子,現在你變得準備好,準備來對付它。

恨存在於過去和未來,你無法在現在恨——試試看,你將會變得完全無能。今天就試試看:靜靜地坐著,在現在恨某一個人,不要參考過去或未來——這樣你是做不到的!它無法被做出來,就事情的本質來講,它是不可能的。唯有當你記住過去,恨才能夠存在。這個人在昨天對你做了些什麼,才可能有恨,或者這個人將在明天做什麼,那麼也可能有恨,但是如果你沒有參考過去或未來——這個人並沒有對你做什麼,他將來也不會對你做什麼,這個人就只是坐在那裡,這樣你怎麼會恨?

但是你可以愛,愛不需要參考,那就是愛的美和自由。恨是一個枷鎖,恨是一種監禁——是由你加諸在你自己身上的!恨會創造出恨,恨會挑起恨。如果你恨某一個人,你就會在那個人的心裡創造出對你的恨。整個世界存在恨裡面,存在破壞、暴力、嫉妒、和兢爭裡。人們都互相逼在對方的喉嚨上——或者是在實際上,或者是在行動上,或者至少是在他們的思想上,每一個人都在謀殺或殺戮,那就是為什麼我們從這個美麗的地球創造出地獄——它本來是可以變成樂園的。

愛,那麼這個地球就可以再度變成一個樂園,愛的無與倫比的美就是它不需要參考。愛根本不需要什麼原因就可以來自你,它是你向外流出的喜樂,它是你在分享你的心,它是在分享你的存在之歌,而分享是很喜悅的,所以人們會分享!為分享而分享,沒有其他的動機。

摘自:   佛卡─發現佛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何練習不要將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也不要壓抑自己?(奧修)

問:如何練習不要將我們的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也不要壓抑自己? 答:表達和壓抑是同一個錢幣的兩面。它們是對立的,但是基本上它們並不是不同的。在表達和壓抑這兩者當中都是以對方為中心。我在憤怒——我壓抑我的憤怒。我本來要將憤怒對你表達,現在我對你壓抑我的憤怒,但不管是表達或壓抑,那個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