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4日 星期五

先愛你自己(奧修)

    愛你自己,然後觀照——今天、明天、永遠。

愛是靈魂的滋養。一如食物是身體的滋養般,愛是靈魂的滋養;身體若是少了食物會虛弱,靈魂若是少了愛則會萎靡。

一個無法愛自己的人,他也無法愛任何人。如果你不能愛你自己,你就根本沒有愛的能力。

愛自己的人將不會有自我(ego)。一個人要是沒有先愛自己,就去愛別人,正是那種愛別人的「努力」會造就出自我。

對一個愛自己的人來說,他已跨出了朝向真愛的第一步。這就像是對著平靜的湖面擲出一顆小卵石的情況,漣漪總是圍繞著小卵石、從最貼近小卵石的地方開始泛起。不是這樣的嗎?不然那些漣漪要打哪裡出現?接著,它們會一波波地散開來,直到最遠的岸邊。

義務是一個骯髒的字眼。父母親履行對孩子的義務,而基於回饋,孩子也履行對父母親的義務;妻子對丈夫有義務,丈夫也對妻子有義務,試問:愛在哪裡?

愛從來都不是義務,義務是負擔、是形式;愛是喜悅、是分享,而不是形式。一個有愛的人永遠都嫌自己做得不夠,他總是覺得可以再多做些什麼,而且,他非但不認為是自己加惠了別人,反而會因對方接受了他的愛而覺得感激,因為他的心意沒有被拒絕,對方收下了他贈與的禮物。

愛自己是愛的起始,是你對愛的首度體驗。愛自己的人會尊重自己,而愛自己、尊重自己的人也才會尊重別人,因為他明白一件事:「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正如我享受著愛、自尊與自重,別人也是如此。」他會意識到,人性的根本都是一樣的,我們是一體的,全都活在同一個律則之下。

一個愛自己的人會深深陶醉在愛的狂喜裡,他的愛自然地蘊染開來,開始流動到他人身上,絕對是這樣的!如果你活在愛裡,你將不得不分享愛,因為你不可能永遠只愛自己。有件事再清楚不過了:要是開始愛一個人——    也就是你自己,就能讓人雀躍不已,試想,若是能和許多、許多人分享你的愛,不知將會有怎樣的欣喜等著你?

漣漪緩緩地往更遠的所在蕩漾開來,你愛他人,接下來你開始愛動物、鳥兒、樹木、石頭。你可以用你的愛將整個宇宙填滿,單單一個人就足以使全宇宙布滿了愛;只需一顆小卵石就能讓整座湖泊泛起陣陣漣漪——光憑一顆小卵石。

唯有佛陀才說得出「愛你自己」。

如果一個人沒能愛自己,他的靈魂將會日漸萎縮,身體也許會成長,但不會有內在的成長,因為他失去了來自內在的滋養。只是徒具一副身軀,幾乎沒有靈魂,頂多只有靈魂的潛能與可能性,他的靈魂還是顆種子。如果你不去替靈魂找到正確的土壤——愛,種子將永遠只是種子。

我也教你要先愛自己。先將你那道光朝向自己,你先成為光,再讓光明驅走你內在的黑暗和怯弱,讓愛使你成為一股無堅不摧的威力,一股靈性的力量。

但愛必須從最初的地方開始,愛必須從這第一步開始:愛你自己。

.(摘錄自《愛、自由與單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何練習不要將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也不要壓抑自己?(奧修)

問:如何練習不要將我們的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也不要壓抑自己? 答:表達和壓抑是同一個錢幣的兩面。它們是對立的,但是基本上它們並不是不同的。在表達和壓抑這兩者當中都是以對方為中心。我在憤怒——我壓抑我的憤怒。我本來要將憤怒對你表達,現在我對你壓抑我的憤怒,但不管是表達或壓抑,那個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