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8日 星期四

越過磨難(奧修)

    我們越過磨難的過程,很像一次長途跋涉。當已經疲憊不堪,甚至動不了的時候,突然看見了那個目標,整個人都感覺到一種狂喜:啊哈!然後所有折磨都消失了,我們進入了一個完全不同的狀態。

要面對自己,是世上最深刻的折磨,這也是我們要迴避的原因。蘇格拉底說要了解自己,可是沒多少人肯聽,因為那意味著受苦。當然歡樂會隨之而來,但不在起點而在終點。而起點是艱難的,像出生那樣。如果孩子在子宮裡變得害怕,害怕經過產道,那麼就不能出生了,也會失去生命。如果蛋裡的小鳥,害怕離開保護牠的殼,就會被封在裡面。如果種子害怕萌芽,不過種子不會受折磨,它沒有生死。真正是種子沒有危險,可以保存千萬年。我們就像種子,而且放在甚麼地方都一樣,我們已經做了千萬年的種子,卻曾經害怕一躍而為植物。

可是那次偉大的一躍,那次冒險令穀殼裂開了。保護失去了,安全也消失了。

長出來的植物是多麼柔弱和嬌嫩,而這個世界是多麼的艱難。動物在那裡,淘氣的孩子在那裡,誰知會發生甚麼事。種子是那樣堅硬,而這棵植物是這樣柔軟。成長是柔軟的,休眠才堅硬。生命嬌嫩所以世界充滿危險,已死的東西永遠都安全。一個死人不必擔心會再死,而對於生人危臉卻有千萬種,危險複危險,生命就是冒險進入未知世界的行動。

觀察種子的發芽過程可以看到,它先突破堅硬的穀殼,再突破沉重的土層,然後冒險進入世界,進入一個未知不測的將來,到處都是危險。如果因害怕而留在穀殼裡,種子就嘗不到成為植物的滋味。

不要害怕從無知走出來,從保護殼走出來,從自我走出來。自我就像蛋的保護殼,我們必須從裡面走出來,從良知走出來,接受挑戰,進入未知的世界。

在起點有很多痛苦和磨難,但只是開始時會這樣。如果能通過起點,通過得越完全,痛苦和磨難就過去得越快。如果能真正完全地通過,立刻就過去了。但在通過的那個瞬間,我們會經歷所有的地獄。

那種折磨過去之後,就會知道它對我們做了甚麼。變得純粹我們就會像金子,那是爐火提純了我們,我們沒有被毀滅,也沒有被燒傷,只是清除了內心的垃圾。所有那些不是金子的東西,心中的所有雜質,都被清除了。

那個最自然的我,我們的那個自然,都被拯救和提純出來了,矇蔽我們的那些雜質完全消失。在那顆純潔的心裡面,產生了稱為解脫的狂喜,絕對的解放。或者我們可以稱之為神,我們被提純了,變成了神,真正的純粹就是神。

最終的狂喜是屬於自己的,但需要付出代價,這個代價就是要經過磨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何練習不要將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也不要壓抑自己?(奧修)

問:如何練習不要將我們的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也不要壓抑自己? 答:表達和壓抑是同一個錢幣的兩面。它們是對立的,但是基本上它們並不是不同的。在表達和壓抑這兩者當中都是以對方為中心。我在憤怒——我壓抑我的憤怒。我本來要將憤怒對你表達,現在我對你壓抑我的憤怒,但不管是表達或壓抑,那個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