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5日 星期四

活在當下(奧修)

    對生命來說,只存在一個時空,此時此地,其他時空都是頭腦的猜想。只有今天存在,也只有今天在繼續。明天永不會到來,因為它不屬於現實,而今天會不斷地到來,因為現實就是今天。明天是我們的夢,需要夢是因為沒有扎根於現實。如果現實垂手可得,還要做夢嗎?

有人要禁食,用饑餓去令身體受苦,以進行抵抗饑餓的儀式。為了覺得自己是特殊的東西,而不是一個普通人,他餵養了自我,而讓身體整天挨餓。

自我是個夢,而身體才是現實。禁食了一整天,晚上他感到不安了,翻來覆去睡不著,因為身體必需食物。雖然食物是一種需要,但休息也是需要,所以頭腦作了一個夢:我是國王宴會上的貴賓,吃著美味的食物。

當然了,身體並沒有真正得到食物,但有一種錯覺,覺得已經吃飽可以睡覺了。早上他比任何時候都餓,但在夢裡已得到了休息和放鬆。對食物的需要沒被滿足,而對休息的需要卻透過夢來滿足了。

需要夢是因為緊張,做夢會令人放鬆。如果我們不能在這裡,就需要夢見在另一個地方,因為必須有一個去處。如果不能在這裡,又不能在那裡,就會覺得自己懸在空中,沒有根基,漂泊無定,有一種很不安很不舒服的感覺。所以如果有一個夢想:"我雖然不能在那裡,但我打算去那裡。"就可以令人得到休息和舒緩。

如果現在不能達成願望,就要創造一個未來。我們需要未來,是因為它帶來令人安慰的睡眠,能使人放鬆。有千百個心願不能馬上實現,如果我們沒有未來,就會被尚未實現的欲望壓跨。有了未來,至少可以對自已說:"如果今天不如意,還有明天,不用緊張,明天會更好的,我還有希望。"

如果今天不如意,那就需要一個關於未來的美夢,作為現實的替代。否則我們就會痛苦得無法忍受,將無法生活!欲望越多就越需要未來,然而對需要來說,有此時此地就足夠,有今天就足夠。

有欲望才需要夢,如果餓了可以吃,渴了可以喝,這樣就沒有甚麼難題。如果對需要保持誠實的話,世上就不會有很多麻煩,就不會有那麼多貧窮之類的事情,人人都得以飽足。地球有充分的物產,天空不貧乏,河流很富饒,海洋廣大無邊,生命擁有驚人的財富,每樣東西都是供過於求的。如果能夠守著需要,生命不但富足而且極其奢華。但如果產生了欲望,生命就會變得很貧乏了。

餓了可以吃,然後感到滿足。沒有甚麼能像饑餓滿足之後那樣,有一種深深的感恩。人不會在饑餓時變得虔誠,而會在饑餓得到滿足的時候。在滿足的那一刻,一種感激之情升起,那是一種祈禱。得到滿足可以感謝上帝,但無法透過禁食產生感激。透過破壞或殘暴身體變得虔誠?怎麼可能呢?那只是虐待或謀殺。

當吃飽吃好了,這時就出現一種祈禱之心。不僅發自內心,也發自身體,滿足已經是一種祈禱。渴了然後喝足了,現在突然不再需要,這是絕對完美的一刻。

守護需要是一個啟示,一個虔誠的人會守護自己的需要,不反對需要,也不支持欲望,因為欲望是虛假的需要。餓了可以馬上吃,但若期望山珍海味,又怎肯定能夠立即得到?如果野心勃勃要得到一座宮殿,那就等於餓著肚子睡覺,等待到天明。

欲求一座宮殿,既不因渴也不因餓,純粹是一個願望。等待宮殿出現的同時,也干擾了自己原有的生活,宮殿建成時又覺得不外如是。等待那麼長的時間,就是在殘害自己,宮殿出現時可能人已經死了,所以也不是真正的需要。之所以欲望永遠不能滿足,是因為,真的需要才會有滿足這回事。

滿足感產生於真正的饑渴,而欲望寄望於未來,是因為欲望無法立刻實現。小鳥很快樂,因為牠們不需要報紙,樹木很快樂,因為不需要收音機和電視機。樹木和小鳥因不操心明天而快樂,為什麼人們不能馬上快樂呢?

真正的宗教啟示,就是放下欲望並滿足需要。需要很簡單而且美好,渴很美因為它出於自然,滿足也很美因為產生了平衡。美妙的寧靜傳遍整個身心,這時人在休息,但不需要夢見沙漠上的綠洲。

誠實面對需要的人能活在當下,他不需要明天。而欲望和野心越大,對未來的需要就越大。對欲望著迷必會令人瘋狂,一個充滿野心的人,肯定是瘋狂的?如果沉迷著一個宏偉的構想,除非構想實現,否則他不僅不讓自己好過,也會不讓其他人好過。

未來永遠不會來,只有此時此地存在。我們要聽從生命,聽從自然,最好到樹木那裡聽聽它們怎樣生活,到動物那裡看看牠們怎樣生活。大自然只活在當下,這就是它為何美麗和歡樂的原因。它的歡樂沒有邊界,從這一刻進入另一刻,但不需考慮下一刻。能夠完全生活在此刻而帶來另一刻,還會帶來更多的可能。因為另一刻不是從別的地方產生,而是從此時此地產生,就像樹葉從樹枝長出來一樣。

時候到了樹就開花結果,果實成熟然後掉下來。在大地上播下新的種子,長出新的樹木,繼續循環,那個生命的圓圈一直畫下去。另一刻來自這一刻,從這一刻誕生,因此盡可能完全地體驗這一刻,就能使另一刻更加完美。

此刻將決定下一刻的命運,沒有其他途徑了,未來能夠保證的只有死亡。過好此刻,是產生美好下一刻的唯一保證。下一刻不是真的跟在後面,而是從這一刻誕生的,是一個結果。我們要每一刻都在成長,不要留下裂縫,否則我們將被裂縫包圍,形成生命的漏洞。而這些漏洞就是傷口,將會影響隨之而來的生活。

過去已不存在,而未來也是用過去來構建,只是變了形的過去。放下過去與未來,只需活好當下,就已是最好的人生。~OSH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何練習不要將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也不要壓抑自己?(奧修)

問:如何練習不要將我們的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也不要壓抑自己? 答:表達和壓抑是同一個錢幣的兩面。它們是對立的,但是基本上它們並不是不同的。在表達和壓抑這兩者當中都是以對方為中心。我在憤怒——我壓抑我的憤怒。我本來要將憤怒對你表達,現在我對你壓抑我的憤怒,但不管是表達或壓抑,那個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