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6日 星期三

心靈的音符(奧修)

    心靈,像一個蘊涵著偉大音符的樂器,它一直在那裡沉睡著,等待被敲擊、被表現、被歌唱,等候著一同舞蹈的時刻,有了愛這個時刻便到來了。不懂得愛,將永遠不知道內心擁有的音符。唯有通過愛,這些音符才會變得有生命,才會被喚醒,由潛在的東西變成一支真正的樂曲。

是愛觸發了這個過程,愛是一種催化劑。如果不能引發內心的音樂,那些所謂的愛,肯定是某種偽裝的東西,肯定不是真愛。那是欲望,有欲望沒有錯,不應該受到譴責,欲望本身是好的,但它們不是愛,它們能偽裝成愛,能令人糊塗,使人把它們想像成愛。

從這裡可以知道,判斷愛的標準是:如果內在的音符開始溢出,那便是愛了。突然間感到,自己處在一種深沉的和聲之中,不是一種噪音,而是變得和諧了,再也不是一種紛亂,我們變成了一個秩序井然的宇宙。於是,生命便出現了一種新的品質---歡欣鼓舞的品質!這就是判斷愛的唯一標準。

我們要不斷探索,不斷深入到愛之中,直到某一天,我們將發現內在的音符。那麼,以後的生命再也不一樣,而事實上,生命從那天才正式開始。

愛是什麼?它是一股強大的驅動力,能夠使人與大自然結合在一起,這種強大的驅動力,也會把人類融合成一個整體。就是因為我們與自然分離了,才產生了愛,這種分離,令我們產生了回歸到那個整體的渴望,我們渴望再次融合。

如果把一棵樹從土壤拔出,把它連根拔起,那麼這棵樹將產生強烈的渴望,它要使根再回到土壤,因為那裡是它的生命所在,離開了土壤它就會死去。與土壤分離,樹不能存在,它必須在土壤中才能生長。和土壤在一起,通過土壤得以成長,這就是愛。

我們的自我在根和土壤之間,形成了一個障礙,於是我們感覺快要窒息了,不能呼吸,因為我們的根已失去了作用,我們不再得到滋養。愛是對滋養的渴望,就是要在自然中,再次生出我們的根。

看看自然中相對的現象,我們就比較容易領會了,為什麼男人被女人吸引?女人又被男人吸引?是因為男人能夠通過女人,發現他的土壤,他通過女人再次和土壤結合;而女人通過男人,也能再次和土壤結合。男女互相補充,單獨的男人就像只有一半,他極其渴望再次成為一個整體;單獨的女人也只有一半,當這兩個一半相遇,融合與合併,這時候,人第一次感覺到植根於神,感覺到深入土壤,巨大的快樂在人的內心升起。

男女不只是根植於對方,而是通過對方根植於神。女人是一扇門,男人也是一扇門,男女都是對方通往神的門。渴望愛就是渴望成為神的一部份,無論我們理解不理解,那些對愛的渴望,都確實地證明了神的存在,沒有其他事物能夠證明了。

人們去愛,所以神存在,人沒有愛就無法生活,所以神存在。這種愛的驅動力正正說明,我們孤獨的時候會痛苦,會死去。當我們愛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就會成長,就會被滋養,當我們感到充實,就會感到滿足。

為甚麼有的人那麼害怕愛?那是因為男人根植於女人的時候,自我就消失了,女人根植於男人,她們的自我也會消失。我們必須理解這一點:唯有讓自我消失,我們才能根植於整體,沒有其他方式。我們被整體深深地吸引,是因為感到沒有滋養,可是當自己即將消失在整體之中,我們卻感到非常害怕,那是因為我們的自我將會消失,巨大的恐懼產生了,我們想退縮,但這是進退兩難的境地,每個人都必須面對它、遭遇它、經歷它、領悟它,然後超越它。

我們必須懂得,渴望和害怕都是來自同一個地方。我們也會覺得,自我的消失很美,沒有負擔、沒有焦慮,我們像樹木和星星一樣,成為大自然整體的一部份,這樣的感覺真棒! 愛打開了門,打開了進入大自然的神秘之門,它產生了詩歌,那是多麼浪漫!

但實際上,當我們走進去的時候,恐懼產生了,這些恐懼是甚麼?就是:「我將要消失,誰也不知道下一步將會發生什麼?」 就像河流進入了沙漠,聽到了沙漠的細語---它猶豫地希望越過沙漠,希望追尋海洋,它感到了一種渴望,有了一種微妙的感覺,「我的命運就是要越過」一種確信感。沒有任何可靠的理由,但有一種內在的確信,就是:「這裡不是我的終點,我必須尋求某種更廣闊的所在」。心靈深處有個聲音在說:「嘗試一下,努力地試一下,越過這沙漠!」。然後沙漠說,「聽我的吧,唯一的方法就是蒸發到風中,它們將帶著你越過這個沙漠」。河流希望越過沙漠,但有一個非常自然的疑問,「那麼,有甚麼能夠保證那些風,將會讓我再度成為一條河流?」

一旦我消失了,我將會無法把握。有甚麼保證,我會再度成為一條同樣的河流,有同樣的形式、同樣的名字、同樣的身軀,誰知道?我又怎能相信,一旦我服從於風,它們將來也會允許我再次離開?這就是愛的恐懼。

我們知道,我們確信,沒有愛就沒有快樂,沒有愛就沒有生命,沒有愛,我們就會對某些未知的東西,感到饑渴,我們會感到不完美,感到空虛,就像我們是空的,只是一個沒有東西的容器,我們感到空洞和痛苦。我們相信有辦法獲得滿足,可是,當我們靠近愛,巨大的恐懼就出現了,懷疑就出現了: 如果我們放鬆,如果我們真的進入愛,那麼我們是不是還能夠退回?我們還能保持著身份,保持著個性嗎?冒這個風險是值得的嗎?我們的自我會決定不冒這樣的風險,因為我們起碼存在著---雖然缺乏滋養,沒有食物而饑餓和痛苦---但起碼我們存在著,而一旦我們消失在愛當中,誰知道會怎樣呢?我們即將消失,有甚麼能保證在那裡將會有快樂、有幸福?

或許一粒種子,也會有同樣的恐懼,當它死去而被埋葬在土壤裡,它是死了,而種子無法想像,土壤裡會有新生命來自這種死亡。~OSH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何練習不要將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也不要壓抑自己?(奧修)

問:如何練習不要將我們的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也不要壓抑自己? 答:表達和壓抑是同一個錢幣的兩面。它們是對立的,但是基本上它們並不是不同的。在表達和壓抑這兩者當中都是以對方為中心。我在憤怒——我壓抑我的憤怒。我本來要將憤怒對你表達,現在我對你壓抑我的憤怒,但不管是表達或壓抑,那個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