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區分愛與執著(奥修)

      我們都要面對一個大問題,要明確地區分愛與執著。這兩者看起來差不多,但並不相同,甚至好像相反,恨也比執著更似愛。執著正是隱藏了恨的事實,而顯示出愛的假像。它用獨佔心來毒害愛心,沒有別的毒性比得上執著了。

很多人心中都有執著,因為自我分不清執著與愛。只看事物的外表總會成為受害者,因為會把執著當成愛。一旦這樣就會錯過真實,因為滿足於一種虛假的替代品,而不去尋找真實的東西了。以為這就是真的,其實已經被欺騙。

獨佔心這種執著就是虛假的愛,也許憎恨還好些,起碼它是一種事實。也許恨也有變成愛的一天,但獨佔心永遠不會變成愛,唯有放下獨佔心真愛才能出現。為甚麼執著看上去像愛呢?它們之間那些微妙的區別在哪裡?

去愛意味著去與別人融合,這是一種消融,是一個無底的深淵。愛就是不停地往下掉,沒有終點。去愛就意味著,別人已經和自己同等重要,以致在愛中能夠失去自己。即使把重心偏移自己一點點,那麼愛就會變成一種手段,是利用和剝削別人,是把自己的滿足和快樂,建立在別人可能的痛苦之上。真愛以融合為目的,融合與死亡相似,這就是人們害怕愛的原因。或許會談論愛,或許會歌頌愛,但在內心深處卻害怕愛,因此不曾真正愛過。

那些愛情詩篇和讚歌,都只是一些替代品,讓人歌頌愛而不是去愛,讓人不去愛而感覺正在愛。愛就是如此深的需要,以致沒有愛就無法生活。沒有真實的愛,就需要找到一些替代品。替代品當然是假的,但至少能在一段時間內,給人一種處在愛中的感覺。即使是假的愛也是一種享受,只不過遲早會發現是假的。愛意味著融合,但執著只是去抓緊。相愛意味著雙方已經無分彼此,是如此信賴以致都能把自我放下。

人們說愛是盲目的,真是這樣!但不是愛人的眼睛瞎了,而是當兩個自我都被冷落一邊時,從其他人的角度看就是盲目的。這也是一種瘋狂的狀態!所以人們也說愛是瘋狂的。已經不以自己為本位,充分信賴對方以致不需要去考量。懷疑是顧慮的基礎,充分的信賴令人不再懷疑,顧慮就停下來了。如果不用顧慮,心中又怎有自我的位置? 懷疑或不信賴才需要它。

愛是信賴,是自我的消亡。兩個中心向著對方移動,合成為一個重點,生命存在的重點。這是如此平衡和美好,以致不會在腦中產生半點懷疑。在這種全然的信賴中,有著極大的幸福,當我們能夠去感受它,就會有所洞見。種幸福是如此美好,沒有甚麼事物可以和它比美了。

愛有如此高的價值,以致假貨出現,自我用執著製造出一種假愛。真愛在說:被對方佔有。執著卻說:只佔有對方就好。真愛在說:彼此融合。執著卻說:征服對方。 執著要對方成為自己的一部分,要剝奪對方的自由,讓對方成為自己的影子。真愛是給對方新生命,而執著卻是讓對方枯萎,剝奪對方生命的內涵。那些所謂的情人總是互相扼殺,因為他們帶著心理毒素。

所謂的愛就是互相扼殺,不然世界怎會仍然這樣醜陋?有這麼多說自己在愛的人,丈夫愛著妻子,妻子愛著丈夫,父母愛著孩子,孩子愛著父母,朋友愛著朋友。每個人都說在愛,但為甚麼還有這麼多的失落,這麼多的痛苦?

人們在這方面出了很大的差錯,正是在根基部分出錯。其實所說的那些都不是愛,否則不會再有恐懼。愛得越多恐懼就越少,完全愛著的時候恐懼就消失了。如果執著於獨佔,恐懼就會不斷增多。因為在希望獨佔的時候,總是會害怕別人離開的,懷疑總是在頭腦裡揮之不去。

當堵塞了所有的可能,生命就陳腐了,所有事情都變得枯燥無味,並且毫無意義。出現了一種單調和厭倦,而這種情況越嚴重,就會越執著於獨佔。當生命衰落時,當愛消失時,當某些東西正從手中滑落時,就會變得更執著。變得更具自我保護,製造更多的牆,更多的監獄,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越禁閉生命的活力就越少,就會更害怕有些事情快要發生。而愛確實在消失,所以又要製造出更堅固的監獄,那麼愛也會消失得更快。有許多細微的東西在共同作用,例如不停地嫉妒,或把對方當成物件。因為物件只會服從不會反抗,比人更容易獨佔。

當愛別人變成一種挫折,其實是因為假愛才會變成挫折,於是漸漸愛上物件或動物:貓狗︑汽車或房子。愛動物或物件總會更容易些,一條狗總比人更忠心,也不擔心牠會離開。人會離開而且無法挽留,當別人離開,我們整個自我都崩潰了,感到受了極大的傷害。為免受傷而要盡早囚禁對方,好讓對方變得像動物或物件那樣。

不過這又是痛苦的來源:一個人被獨佔就成了物件,但相愛卻需要一個活人。物件可以被獨佔但不會有回應,可以擁抱汽車,但汽車卻不可能回抱。可以親吻汽車,但卻無法得到汽車的吻。

就是這樣痛苦,如果獨佔那就是在扼殺。在成功的那一刻,也是整個榮耀喪失的一刻,現在已經得不到對方的回應,因為要在自由中才能回應。不允許自由,是因為並不是真的愛著。獨佔是不可能的,愛不是去獨佔,因為愛的本質是一種真實。如果真正愛著,就不會去建造一條管道,將芬芳侷限在自己與愛人之間。愛是這樣的現象:在它發生時會不斷超越愛人,一直擴展,就像湖中的漣漪。

向湖中投一塊石,漣漪泛起,然後不斷擴大直至平靜。如果真的愛著,那種能量就不是線形而是圓形,相愛能創造出一種波。當真的愛著,就是往愛湖投進一塊石頭,湖中每個人都受到波及,而不是只有相愛的兩人。當真的愛著,愛就會不斷傳達四周,而無法使它侷限於管道。芬芳升起,執著是去緊閉門窗,而愛是把芬芳傳到屋外。

向湖中投一塊石,它必定會落在一點,然後波紋擴大。真正相愛,就是落入一個特定的點上,有一個特定的人。但那只是開始而不是結束,愛會不斷地擴大,整個世界都會跟著受惠。在石頭落下的地方有一個中心,漣漪從那裡泛起直到平靜。雖然有一個相愛點,但愛不可能就停在那裡,因為它在不斷成長,沒有人能夠把它封閉。所以愛人只是一個門口,只要把門打開,整個宇宙都會感受到愛的芬芳。

愛著一個人就會在那裡找到神性,相愛顯示出兩個人的神性。而一旦找到了,那麼所有東西都帶著神性:樹有神性,雲有神性,乞丐有神性,每個人都帶有神性。如果真愛已經發生,已經看見了彼此神聖的本來面目,那麼,每個地方都是神聖的地方了。

在真正愛著的時候,不會擔心自己的香氣會飄向別人,也不會擔心愛人的香氣會飄向別人,我們會為此而感到快樂的,整個世界因我們得到了更多的祝福。如果擔心而試圖封閉那些香氣,就會出現獨佔心而扼殺愛。不要試圖獨佔,讓愛成長為一種大愛而到達每個人。只有那時才是真正的得到,因為只有當整個世界都得到時,我們才是完全得到。

這是問題的重點:如果愛是限制,那就像把樹栽在盆裡那樣。不僅它的根會壞死,整棵樹都會被毀掉。樹必須上下伸展,它的花會給很多人芬芳,它的分枝會給很多人蔭涼,很多人會享受到它的果實。愛之樹還是扎根在我們心裡,但它在不斷成長。愛可能是最偉大的樹:它能向天空無限伸展,不可能限制它,不可能封閉它,不可能使它變成有限,愛的自然屬性就是無限的。而自我卻是這樣的東西:想佔有一切,也唯有不斷地去佔有,它才能繼續存在。自我是一個巨大的障礙,它會使人蒙蔽,永遠都不知道真實。~OSH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何練習不要將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也不要壓抑自己?(奧修)

問:如何練習不要將我們的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也不要壓抑自己? 答:表達和壓抑是同一個錢幣的兩面。它們是對立的,但是基本上它們並不是不同的。在表達和壓抑這兩者當中都是以對方為中心。我在憤怒——我壓抑我的憤怒。我本來要將憤怒對你表達,現在我對你壓抑我的憤怒,但不管是表達或壓抑,那個憤...